景德镇陶研所大师精品联展在北京举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德全定制艺术暨景德镇市陶研所大师精品联展”24日在北京荣会艺术中心举行,赖德全为献礼十八大历时半年潜心创作的《海纳百川》瓷瓶首次亮相,吸引了现场业界专家和媒体的关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所所长赖德全为现场嘉宾讲述了《海纳百川》珍藏瓷的创作背景及历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里程碑,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深远意义。在这个重大时代背景下,为献礼党的十八大,我历时半年创作,反复修改调整多次。《海纳百川》采用了典雅新器型,瓶身画面中,朝霞满天,代表祖国朝气蓬勃、万象更新,中景描绘祖国大好山河,十八只帆船寓意党的十八大继往开来、祖国发展一帆风顺,扬帆起航迎来更灿烂的未来;近景迎客松,象征迎接十八大,迎接美好未来的祈愿,恬静民居风光,象征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市政府参事赵彩泉,在活动现场对《海纳百川》予以高度肯定:“作品以“海纳百川”的深广境界和博大胸怀,以大手笔书写了历史大事件,讴歌中华民族精神气魄,是景德镇献礼十八大的一款时代佳作。”

著名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周婷博士评价说:“艺术陶瓷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式奢侈品,《海纳百川》是当代艺术陶瓷中的典范之作。”

赖德全大师还现场表演了最为擅长的泼彩绘瓷技艺,瓷上笔端变幻出的绚烂画面,令现场嘉宾叹为观止。

本次展览由景德镇市陶研所主办、北京荣会艺术中心承办、北京22院街艺术区协办,共涵盖景德镇市陶研所17位大师、近40件优秀陶瓷代表作,集中反映了当下景德镇陶瓷的发展全貌和艺术风采。

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在继承传统、发挥优势的基础上,为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多次承担并完成国家下达的重大创作设计任务,被誉为“当代官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