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大师裴足喜首次个人作品展广州开幕

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著名陶瓷艺术家裴足喜首次个人作品展12月27日在广州二沙岛国彩艺术馆三楼晶碧陶瓷国瓷馆开幕。受主办方广州晶碧陶瓷邀请,裴足喜大师于12月27日出席本次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并为藏家签字。其得意之作《画中游》、《寻诗觅句》等72件陶艺作品首次与羊城市民见面,引来众多陶瓷艺术爱好者到场观赏。

此次展览汇集了裴足喜近50年艺术创作的精华,展出的作品包括了艺术家创作探索期、转型期和高峰期三个阶段的72件代表作。据悉,整个展览从12月27日持续到明年1月15日。

据了解,裴足喜在创作探索期的作品以高温颜色釉为主,代表作《画中游高温色釉瓷板》以多种釉的结合为主,在高温氧化的作用下,融会了窑变的双重结果,色彩炫丽与大气磅礴完美交融,作品表现完美深邃,诗意盎然。转型期的作品,以粉彩作品为特色,代表作品《黄山》刻画了人间仙境黄山云缥雾绕、气象万千的景象,虚幻而极富意蕴。在创作高峰期的作品则以青花釉里红为主,代表作品为《云卷云舒釉里红斗彩瓷板画》,将釉里红的色彩与中国传统青花瓷板工艺的特点溶于一体,以综合装饰的表现方法,笔力劲健厚重,纹理自然和谐,呈现出古相苍劲的意境,以青花之寥寥数笔衬出釉里红的典雅,从而形成强烈的艺术对比与色彩,堪称该类瓷器艺术中的巅峰之作。

温颜色釉青花山水综合装饰奠基人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裴足喜开始探索钻研高温颜色釉青花山水综合装饰,独创一格,深得专家的赞赏和国内外收藏家的青睐,为景德镇颜色釉的装饰和高温色釉市场起到开拓性作用。主办方晶碧陶瓷负责人严金平介绍,裴足喜为景德镇在颜色釉的装饰和高温色釉的艺术品领域探索起到里程碑奠基作用。

其作品获得景德镇国际陶瓷节精品大奖赛和全国艺术陶瓷展评会一等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多件作品为江西省工艺美术馆和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2011年,由于在陶瓷工艺美术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裴足喜大师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这一代表中国陶瓷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这也是业界对裴足喜这位将毕生精力贡献于陶瓷艺术的艺术家的一次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