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镇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李贵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是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在景德镇市设立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它的设立,在赣鄱大地引起了极大关注,许多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热点报道,什么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它为什么会落户瓷都景德镇?为什么是李贵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国家级技能大师李贵镇。

记者:首先,祝贺李贵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全国仅有50家,这是一种极大的荣誉,请谈谈您的感受。

李贵镇:这是对我自13岁开始学习陶瓷艺术创作至今30余年的艺术历程的一个总结和,也是对我今后创作的鼓励与鞭策。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全国仅有50家,江西两家,一个是江铃汽车集团的袁政海,一个是我。我认为,获得这项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景德镇的荣誉,同时,也是陶瓷行业的荣誉。首批50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陶瓷行业当中的,只有我一个。

记者:在景德镇,人们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非常陌生,能否谈谈什么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是如何产生的?

李贵镇:好的。今年6月份,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纲要(2010—2020)》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中长期规划(2010—201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发出人社部发[2011]69号文件——《关于实施2011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国建立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作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积累经验。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要求和评审程序十分严格,它是由各有关省、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及中央大型企业按照申报条件,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交申报材料,最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批。每年,两部将按项目产出的要求,适时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工作及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记者:那么,评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会是您李贵镇?

李贵镇:首先是技能大师的条件。技能大师应当具有某一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技能,具备技术高超,并在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力。今年是从以往十届中华技能大奖138名获得者中,根据年龄、技能含金量、高技能人才密集的行业条件,按照男性50岁以下、女性45岁以下,遴选出50名技能大师。另外是所在单位条件和所在公共实训基地条件。

第一、我是2006年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是江西省高技能人才陶瓷行业第一个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是江西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突出贡献人才,是江西省政府授予的第一个江西省陶瓷手工彩绘技能大师。第二、我多次参加全国性的技能大赛并获奖,2007年在西安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中获金奖,2008年为北京残奥会设计了“自强丰碑”纪念瓷,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现场表演陶瓷手工绘画,引起轰动被授予“世博之星”荣誉称号。第三、我1997年开始免费带徒,至今达150余人,2006年开始组织主持景德镇陶瓷装饰工职业技能鉴定,培养高技能人才。另外,在硬件条件上,我拥有个人工作室、展厅和培训场所,具备传帮带和艺术交流的条件。综合以上条件,“李贵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批准,成为全国首批50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

记者:刚才您说了,李贵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是对您今后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的鼓励与鞭策。获此殊荣后,您有什么打算?

李贵镇:建“李贵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央财政一次性直拨了1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工作室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的社会作用。今后,我要用好这个平台,发挥我的技能特长,传帮带,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景德镇是个藏龙卧虎之地,有许多身怀绝技的高技能人才,我想利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把这些人组织到一起,一是为他们相互交流提供条件与平台,二是办培训班,让他们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也只有发挥更多的人智慧与才智,景德镇陶瓷艺术将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