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遍中国之发现者胡光震

  胡光震,字德宝,别名方正,尤之,男,1945年7月生,安徽绩溪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96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曾任景德镇瓷用化工厂新产品研究所所长、副总设计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委;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陶瓷釉上装饰,兼写意青花。“连年有余”、“缠枝牡丹”作品获全国陶瓷美术展评二等奖, “孙悟空漫游长城瓷板画”等分别获全国科普展优秀奖和景德镇陶瓷美术评比多项奖,部分作品被景德镇陶瓷馆收藏,《景德镇陶瓷》杂志曾发表其作品和论文,传略载入《中国当代陶瓷美术家辞典》和《中国当代美术家辞典》等书典。

  《醉》的作品创作有点神来之笔,也在情理之中——他偶然发现这件烧坏的瓷瓶白胎,本来是要报废的,但他忽生灵感,在它上面绘出了“李白醉酒”的画面,特殊器型与传神画面浑然一体,成为可遇不可求,也不可再复制的半天然半人为的陶瓷艺术绝品。但是,这件作品的诞生也是他潜心陶瓷艺术40多年,有着长期探寻摸索因而也有了深厚的艺术积累,因而,才能把握机遇、心有灵犀一点通,孕育出了《醉》这件佳作。

  胡光震1963年毕业于瓷苑“黄埔军校”景德镇陶瓷学院,曾师从于著名的美术家、教育家胡献雅先生。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江西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委、省美协会员。他擅长陶瓷釉上装饰,兼工写意花鸟。其作品《连年有余》、《缠枝牡丹》、《孙悟空漫游长城》等十余件陶瓷作品,先后在国内各项重大评比中获奖,并有部分作品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其传略入载《中国当代陶瓷美术家辞典》和《中国当代美术家辞典》等。功成名就的胡光震仍在陶瓷艺术道路上不懈追求,近年又探索新的瓷绘技法,推出了“釉上清雅粉彩”艺术瓷系列新作品,对传统粉彩技法注入现代美学理念,强调中国画式的笔墨韵味和意境情趣的营造,使古老的粉彩技艺焕发了新的魅力,在市场一路走红。

胡光震个人主页:http://HUGUANGZHEN.jdzt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