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遍中国之开拓者任瑞华

  任瑞华,男,艺名“仕博”,1941年10月,江西南昌人。1960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任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教授。1989年在中国城雕研究班结业,同年在 北京艺术家画廊举办个展,专著《人体素描旋转视察速成书法》获1998年中国作协文艺报社研讨会一等奖,传略载入《世界华人美术家博览》,《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等。

  15岁那年,他考取了江西师范学院艺术系,毕业后分配到景德镇陶瓷学院任教至今四十余年。1969年创作的油画《八角楼的曙光》,曾作为大型纪录片《井冈山》的主题画面被反复播映,使他早有画名。但身居景德镇这样一个陶瓷艺术研究与创作氛围浓郁的地方,在油画艺术方面颇有造诣和成绩的任瑞华,曾经历过一个艺术道路方向选择转型的痛苦过程。因为景德镇油画创作艺术氛围不浓,他为此苦恼并思索过:在景德镇从事造型艺术,却与瓷艺无关,那就实在辜负了享誉世界的瓷都。在景德镇搞油画条件不好,与其将来当个三四流的油画家,还不如割爱放弃,另外在景德镇拓展一方瓷艺天空,不仅能够为弘扬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竭尽绵薄之力,凭借它国粹艺术的民族风格特点,自己的瓷艺还更容易被世界认同。因此,这个典型的学者型艺术家中年转型,放弃油画转攻现代瓷艺,不甘于平庸,不愿意像常人一样,纯粹为快速致富而重复克隆前人和别人的山水花鸟瓷器。他要在瓷苑探究奥秘,要开辟属于自己的瓷艺宫殿。1980年,他开始了新的学习征途,去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进修;1988年,他再赴北京,师从著名雕塑家钱绍武数授。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他不但对雕塑艺术深得三味,完全把握了雕塑艺术的造型语言和表现手段,而且充分掌握了陶瓷原料、色料、色釉的特性,能够娴熟地运用瓷泥造型的丰富表现力,比较自如地驾驭“火的艺术”了。

  最有代表性的《岁月荷莲》,其主题意象与材质形式,是那样完美统一——荷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气质品格内涵(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格精神象征符号),与高白泥材质肌理所体现出来的洁白无瑕形式感,珠联璧合地融为一体,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和思想震撼。也正是在这件瓷艺作品前,美国陶艺家协会主席韦温·海格比(Wayne Higby)教授感动得连声称赞:“像天上的行云,如地下的流水,像一首美妙的诗。”如是陶艺作品,未必有此效果。

任瑞华个人主页:http://renruihua.jdzt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