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陶瓷成收藏门类的独特风景

今年秋拍,市场整体交出了一份较为理性的答卷,随着当代艺术陶瓷市场的兴旺,研究、藏家群体的审美水平、判别能力亦不断提升。从几场成交来看,目前市场的收藏心态已逐渐成熟,并从作品艺术价值上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真正艺术含量高的精品之作,或是潜力十足的中青年实力艺术家受到青睐,悠久的传承性、强烈的时代性、独创性以及艺术性的结合使得当代艺术陶瓷成为区别于其他收藏门类的独特风景。

从今年的秋拍中我们还可以发现,民国文人瓷绘的成长和价值回归尤为迅速,特别是一些精品巨作风采依旧,高潮迭起,对于青花大王王步以及珠山八友等老艺人的佳作,市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重视。而王步作品的现世及成交,对中国近现代艺术陶瓷的发展和定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这位青花大王不仅见证了中国陶瓷转折跨越中最为特殊的一个门槛,更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创造出了至今都无法超越、无所比拟的青花绝艺,从模仿到创新,没有谁能更比王步将青花的艺术天地领向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王步青花是20世纪中国青花艺术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20世纪民间陶瓷艺术发展的最高成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