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龙年生肖礼品陶瓷暗战打响

距离龙年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许多研发机构和陶瓷名家的龙年生肖瓷已陆续摆上了货架,有些产品甚至进入热销状态。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我市不少生肖瓷设计者都将制作时间提前,个别陶瓷名家更是从去年就开始谋划龙年生肖瓷的设计工作。大家似乎都在铆着劲,争抢生肖瓷这块市场大蛋糕。

种种迹象表明,龙年生肖瓷暗战即将在我市打响。

不能错过的生肖瓷

近几年,景德镇生肖陶瓷挂盘和瓷塑以大师设计、精工制作、平价销售等特色,大受消费者追捧。因而每到年底,都会有一大批生肖瓷继续上市销售。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雕塑瓷厂,发现不少陶瓷名家已经将自己创作的龙年生肖瓷摆上了货架。

在陶院副教授、著名陶瓷雕塑家刘超鸿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一尊高约50厘米的生肖龙瓷雕,瓷雕表现的是一条巨龙正从水中跃起,高高仰起着龙头,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条龙的前爪上各戴了一条珠手链,改变了传统龙的形象,给人全新的感受。


刘超鸿作品《龙抬头》

刘超鸿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叫《龙抬头》,象征着现在的中国发展富裕起来,寓意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不像其他的生肖,龙是一种没有的、很神秘的动物,创作过程只能靠想像,所以创作难度非常大。为了与时代接轨,我的这件生肖龙瓷雕采用了传统的龙头、动漫的龙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作,给人一种新鲜感。”刘超鸿介绍,这件瓷雕光构思就花了他半年时间,设计制作又用了3个月,可谓精益求精,出来的效果基本上达到了他的要求。目前,新鲜出炉的几件样品已经被送到广东和东北进行推广,市场反响也很不错。

做过好几年生肖瓷,已经让刘超鸿对市场有了一定的把握。他觉得,《龙抬头》生肖瓷的寓意非常好,是受到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

说到最受市场欢迎的生肖礼品瓷,不得不提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在刘远长的工作室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远长今年设计了好几款龙年生肖瓷。但是,记者并没有在现场看到样品。不过,刘超鸿证实了工作人员的说法,因为他已经看到过刘远长设计的龙年生肖瓷。


聂乐春龙年生肖瓷作品

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聂乐春的工作室里,一件碧绿色,线条简洁流畅的龙年生肖瓷也已经摆上了展柜。据聂乐春的女儿聂女士介绍,这件龙年生肖瓷刚刚设计出来,连名字都还没来得及取。

“不过,我父亲对这件作品还不是很满意,他还有一件生肖瓷正在创作当中,比这件还要好。”聂女士说,聂乐春会采用圆雕和捏雕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对手头的作品进行创作,有望10月底正式面市。

陶瓷名家都想在生肖瓷上分一杯羹,以研发为主的陶瓷设计单位当然也不愿错过这份年底大餐。


张育贤龙年生肖瓷雕《腾龙》

在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简称部所)艺术中心,记者就看到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创作的龙年生肖瓷雕《腾龙》,作品表现一条巨龙正在云中腾飞。

据艺术中心的业务主任李银苟介绍,作品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色釉表现,一种是影青釉,釉面光洁,如玉一般温润;一种是裂纹釉,充分表达出龙的力量感。

“我们中心除了张老师设计的这件生肖瓷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饶晓晴和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望平也设计了一系列的龙年生肖瓷作品,这几款作品还是出样当中,最迟月底会面市。”李银苟告诉记者,生肖瓷一直是该中心年底重点推广的礼品瓷,所以每年都会精心打造几款生肖瓷作品,以满足收藏爱好者的需求。

生肖瓷也要讲品质

都是名家作品,都是精心制作。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怎样才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抢占先机呢?与往年不同的是,提前设计制作成了许多陶瓷名家的选择。

刘超鸿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兔年生肖瓷刚一上市,他的脑海里就开始构思龙年生肖瓷的创作了,“龙不好做,要早点动手才行。”现在龙年生肖瓷刚刚新鲜出炉,刘超鸿的脑海里又开始构思蛇年生肖瓷。对刘超鸿来说,抢在其他陶瓷名家前面完成生肖瓷的设计制作工作,无疑会让自己更主动。

事实上,不少陶瓷名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刘远长的生肖瓷不仅设计制作完成,品种还更多一些。

据介绍,张育贤也是今年五六月份就着手龙年生肖瓷的设计制作工作,如今作品不仅已经完成并上架,还接到了不少订单。这显然就比还在创作当中的作品具备了某种先决条件。

其实,除了作品设计时间提前外,价格也是决定作品是否受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格肯定会起作用,但是品质必须保证,这样才能保证生肖瓷有升值空间,维持市场对生肖瓷的收藏热度。”李银苟告诉记者,部所艺术中心从9年前就开始介入生肖瓷的设计制作,再过三年就能集齐整套的12生肖瓷。“之前的9种生肖瓷差不多都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设计制作完成的,对于一个收藏爱好者来说,能够集齐一整套张大师的生肖瓷作品,未来的升值空间肯定会充满想像。”由于常年从事业务推广工作,李银苟对生肖瓷收藏市场非常了解,也非常了解收藏爱好者的心态。

他认为,生肖瓷作为艺术陶瓷升值空间主要集中在流通领域,在老百姓和藏家手上,价格才会不断走高。

生肖瓷尤其是这样,短期内,它应对的是工艺品市场,但长期的生存土壤又落在了收藏品和艺术品市场。也就是说,在生肖瓷的生产过程中,既要很好地执行艺术品的设计构思和创作理念,以保证它将来的升值;又要在市场渠道上迅速打开,成为工艺品年礼中的强者,才不至于“出师未捷身先死”,折戟江湖。在这样一个规则里,出自名门的生肖瓷更有独领风骚的优势。

“相比其他礼品瓷,生肖瓷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在我们这里,生肖瓷的销售额占到了所有礼品瓷的百分之七八十,整体经济收入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比其他类型的艺术瓷都强。”李银苟介绍说,“我们的生肖礼品瓷从风格上尽量做到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一方面是贴近他们的文化和审美需求,另一方面是贴近他们的消费水平,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