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陶瓷 如何扣紧时代脉搏

张文彬:原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
张红: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总经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唐克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何炳钦: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艺术院院长
陆如:著名陶瓷艺术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陈林林: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瓷器工艺品高级业务经理
林明杰:《新民晚报》主任记者、上海文学艺术院特约研究员
张立行:《文汇报》特刊部主任、《鉴藏》专刊主编

  创作日益繁荣、市场愈发活跃、收藏家明显增多……当代艺术陶瓷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繁荣之下,当代艺术陶瓷还缺少什么呢?

张红:艺术陶瓷生机勃勃

  进入21世纪,随着工艺美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艺术陶瓷行业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发展势头最好的艺术门类。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不断涌现,一件件具有时代气息,极具艺术价值的陶瓷作品脱颖而出,当代艺术陶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绩优股”。
  在目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共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65位,其中从事陶瓷创作的有72位,占到了20%,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有270多位,还有众多的各级陶瓷工艺美术师和各类陶瓷创作人员。从事陶瓷创作的人员数量,在工艺美术11大类中排名第二。
  我国有近500所与工艺美术相关的大中专院校,几乎都开设有陶瓷专业,为我们培养着大量人才。在全国近百家工艺美术科研机构中,也有着大量专门从事陶瓷研究的专家、学者,无论在技术还是理论上,都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艺术是无价和永生的,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可以卖到几十万、上百万,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这种情况一方面是作品自身价值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整个行业成长价值的体现。艺术陶瓷在传统行业里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行业,无论从日用瓷还是艺术瓷的角度来说,都是最贴近民生的行业。

陈林林:艺术市场新的宠儿

  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人们有了闲情、闲时、闲钱,开始寻寻觅觅,到处寻宝。当代陶瓷艺术在媒体、艺术家、收藏家、包括我们经纪人的不断推动下已经是艺术市场新的宠儿,受到海内外艺术家、收藏家的青睐。当代陶瓷艺术市场空前兴旺,收藏、研究、投资现当代陶瓷艺术的人越来越多。
  这次论坛为广大艺术家、收藏者提供了交流和研讨的平台,为鉴赏、交友提供了一个环境,“让当代陶瓷艺术走向主流,走向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的口号。这次论坛在当代艺术陶瓷的学术和市场上迈出了精彩的一步,虽然未必惊天动地,但却坚实无比。
  中国嘉德从2005年开始对市场进行调研,在媒体、艺术家、收藏家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2007年春拍中,首开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成交额达到了1600万。2008年下半年,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整个成交量有所萎缩,但是现当代艺术陶瓷的成交额也达到了1300多万,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2100万。相信在接下来的拍卖市场上,现当代艺术陶瓷一定能够创造更高的纪录。

唐克美:创作要遵循艺术法则

  当今的艺术陶瓷作品,确实有一些是出类拔萃的,有些作品从造型、题材、工艺制作、到最后的艺术效果,都是很精彩的。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对一些不足也要进行诚恳的交流。
  目前在陶瓷界或其他工艺美术门类里,存在一些同样的问题。首先是雷同性,或造型雷同,或题材雷同,或表现手法雷同,最后艺术效果都差不多,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虽然目前工艺美术品的市场情况良好,收藏者很多,人们对艺术有着较高的热情,但这一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改观,人们就会对此感到不满。

  另外,选什么造型来表现题材也是很讲究的,不能拿起个造型就随意去画,目前看到好多画在瓷器上或雕刻出来的作品都达不到这一要求。绘画内容和造型是一体的,就像好的剧本要有好的演员,好的演员也要有好的剧本。
  对于搞艺术的人来说,审美眼光高,手才能高。有很多精美的工艺美术品,无论是材料的厚薄、大小,还是留边的多少,分寸都拿捏得非常到位。如果随意摆布,最后造成甚至一个荷花的杆在荷叶的正中,这样的构图就很不舒服。对于陶瓷艺术家来说,应该要多研究,多比较,要根据艺术的法则去进行创作。法则说起来简单,但在实践过程中是非常复杂的,大与小、多与少、虚与实、浓与淡,既要有变化又要统一,还要有节奏、韵律。如果多去推敲,我们的艺术水平就会提高。
陆如:艺术从生活和修养中来
  目前全国的美术资料在景德镇销量最大,大家都去找资料学习。但这个学习过程一定要自己消化,不能照搬,在人人都能看见的情况下,如何吸收过来进行创新,走出自己的路才是关键。
  在消化资料的同时,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没有生活的基础,只靠本本,在作品中就会露出马脚。比如,有一位作者画了一块很大的瓷板,他画的牡丹大家一致认为很好,但牡丹花下面的树木却画成了菠萝蜜的,结果大家都说这个人只懂得工艺,不懂生活,更不懂得艺术。艺术家除了创作以外,还要花时间体验生活,把生活中的东西提炼出来放到创作中去,带到艺术的高度。一个创作脱离了生活、缺乏内涵与文化积淀的作者手艺再精湛,也无法创作出经得起推敲的艺术品。
  另外,现在有一些作品把现代的、古代的各种神话、故事凑在一起,而要作者解释这个作品的内容说明了什么却说不出来,这就有点不伦不类了。作为艺术家应该全面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要多学习,多看一些书籍和理论。还有一些作品画得很不错,但字却写得很糟糕,甚至自己画的画请别人来写字,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其实,练习书法并不会对美术创作有什么妨碍,而且还能帮助提高,因为书法里含有很多艺术技巧。

何炳钦:让艺术与科学更好结合

  瓷文化是中国的骄傲,陶瓷更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年轻的一代特别是青年艺术家,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掌握制瓷技艺、技巧,实现自己的创作意图。在此基础上,陶瓷艺术要想持续发展则离不开创新。
  作为现代艺术的陶瓷,展示的是材质、造型、理念上的创新。从现在分析,陶瓷艺术有三个方面,唯美的、唯理的、唯物的。唯美的是根据美的法则进行创造,像高温颜色釉、雕塑等多趋于这种方面的发展;唯理的则可以通过作品,对社会上那些有益的或不良的现象进行评鉴;唯物的则是艺术家把材料作为研究的一部分,从材料的极限进行创造,使陶瓷文化有更大的空间。
  说到陶瓷艺术,中国对它的贡献无可非议,但是进入后期,我们的陶瓷业却存在着一些不足,就在于没有充分发挥陶瓷材料物性的表达,仅是越做越细,越做越玲珑剔透,忽视了材料的多样性。有时只注意了女性化的玲珑剔透,忽视了材质本身粗犷的、奔放的、隆隆大方的男性阳刚之气,就像在陶瓷艺术这样一个大的草坪上只踏出了一条路,其实我们可以踏出无数条路。作为艺术家应该掌握更多新的理念、新的材料,科学与艺术结合,多方面进行创新,要在传统上有所突破,五彩、粉彩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如何创作出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是摆在艺术家眼前的重要任务。

林明杰:迎合时代精英的审美情趣

  景德镇的繁荣和陶瓷的兴盛不仅仅是因为本土文化的滋养,而是外来文化加上本土文化的膨胀。
  前些年来到景德镇,感觉景德镇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它的胸怀,和一些陶艺家交流,他们把自己看得比较高,比较排斥其他的陶瓷艺术风格。但现在不一样了,世界各地都有陶艺家在景德镇,自己造窑烧窑,一起交流,这种胸怀可以让景德镇做大事业。景德镇陶瓷今后怎么发展,关键要看它有怎样的胸怀。如果硬件、软件在景德镇都齐备了,那么全国各地乃至世界有才华的艺术家就会集中到这里来,他们所有的作品都是在景德镇诞生的,那么新的艺术潮流也会在景德镇兴起。
  同时,还要有开拓艺术视野的胸怀,当今的艺术潮流从文艺复兴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很多时候艺术的潮流是走在推动人类文明的前沿,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会用自己的作品开拓人类的文明。艺术家不应该只盯着自己的陶瓷艺术,还要看看世界的陶瓷艺术已经发展到什么样了,对兄弟陶瓷行业和西方国家陶瓷业的技术和标准要有谦虚学习的胸怀,我们要开阔视野,到世界各地看最好的陶瓷
  景德镇陶瓷不仅要接受本地陶瓷市场的检验,还要接受全国市场的检验和世界艺术品市场的检验,需要接受更高端审美品位收藏家的检验。什么样的收藏家,决定了有什么样的艺术品,艺术品的诞生与他们的艺术欣赏、主张是密不可分的。到了今天,什么样的人会成为中国艺术品欣赏和收藏的主流,这是应该进行深入思考的。我们要让市场眼光更开阔,找到最大的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和最主要的文化的主流,与精英结合在一起,那陶瓷艺术一个新的兴盛时代一定会诞生。

张立行:不妨打造大品牌

  景德镇作为瓷都,艺术瓷在这里已经是大户云集,群星灿烂。但仅仅有艺术瓷是不够的,它还有非常重要的一块——日用瓷,作为一个产业来说,这部分被大大地忽略了,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回归到瓷器本真的话,日用瓷是最大宗的。
  其实现在中国的很多瓷器包括日用瓷,品质并不差,但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景德镇是个大概念,这里的陶瓷艺术大师人们耳熟能详,但一说景德镇都有什么品牌,大家就很惘然了。而德国的麦森,拥有目前世界上顶级的日用瓷制造商,一个小小的城镇一年内日用瓷的销售额达到了15亿欧元。虽然我们不清楚他们那里的制瓷大师都有谁,但从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购买者却都是冲着麦森这个品牌
  品牌的形成不会一天两天,如果在包括艺术家、技术人员在内的广大陶瓷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包装、推广、市场营销,在若干年后景德镇也能出现我们陶瓷界的“爱马仕”、“LV”,那就不得了。景德镇不仅有那么多令人景仰的大师,还有世界知名的陶瓷品牌,那景德镇就是真正名副其实的世界瓷都了。

张文彬:找寻时代精神

  文化是我们的灵魂,创新更是灵魂中的灵魂。一提到青花,人们总会想到元、明、清,它们都各具特点,一眼就能大致辨别出朝代。古人的东西都如此的个性鲜明,那我们的创作怎么能够仍然禁锢在前人创下的条条框框当中呢?
  这个时代陶瓷的特点又是什么?什么样的陶瓷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呢?从现在来讲,我们的陶瓷还没有形成自己特色,还没有形成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格,现在还存在着题材雷同、造型雷同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警惕和需要我们克服的,就是说怎么样把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既要符合艺术的法则,又要能够反映和贴近社会生活,既要有艺术的韵味,又要有时代的精神,这确实是摆在工艺美术界的重要课题。
  工艺美术的创作需要自觉性,需要创作者自觉担负起历史的使命感,从而创作出时代的精品,这个历史使命寄托在中青年工艺美术师的肩上,这次评奖重点放在了中青年美术师的身上,是有远见的。我们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当代陶瓷创作者,而当代陶瓷艺术品又拥有那么多的欣赏者,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当代陶瓷作品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