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生产民间精品瓷器 探访景德镇精品陶瓷制作人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这是前人对景德镇陶瓷的美誉,千年不断的窑火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陶瓷文化,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人文景观。不过,近年来,各地不时举办一些号称是正宗景德镇瓷器的展销会,展品价格虚高,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景德镇瓷都的美誉。许多人不仅怀疑展销商的背景,更质疑其瓷器的质量。

  展销会瓷器缺少精品

  提起全国各地举办的景德镇陶瓷展销会,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向记者坦言,景德镇大小作坊超过了万家,每天的陶瓷产量是惊人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民间展销团应运而生。他们中间有些是景德镇经营或生产瓷器的瓷商,有的则是外地商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小作坊面临着生存问题,也不得不游走在全国各地的展销团中。

  “陶瓷产品发展到现在,制作工艺已经超过了历代。但许多小作坊的制作工艺水平低,质量低劣,产品销路不好。一些人在小作坊进货,然后到全国各地展销。客观地讲,展销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低档次的,真正的精品瓷器大都在收藏家、艺术家或是在正规陶瓷艺术工作室里才能找得到。”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余毅说。

  展销商的最终目的是赚钱,仿古的瓷器只要逼真,一只成本十几元的碗也能卖到上千元甚至上万元。风险小,利润大,卖出去一件产品,成本就全回来了,赚了钱再去别的地方展销。这是景德镇当地瓷商所共知的商业运作手段。

  “对于不懂瓷器的人来说,没有最简单的识别瓷器的方法。”在景德镇被称做“九段烧瓷器”的段镇民告诉记者,普通人要想购买瓷器放在家里作为装饰、摆设,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喜欢就好。”段镇民认为,只要你喜欢,而且价钱又在自己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买下就是了。不要相信商家所说什么朝代的,这样就不会上当。不是纯粹为了收藏,花几万元买个瓷器,没必要,当然名家的作品就另当别论了。

  古窑生产民间精品瓷器

  许多人都会认为只要去了瓷都,就可以淘到几件精品瓷器,但想要在景德镇的大街小巷开设的瓷器专卖店里淘到精品瓷器,实属难事。许多到过景德镇的人都知道,“当成千上万件瓷器产品映入眼帘时,不知如何选择。”那么,精品瓷器到底在哪儿?

  74岁的王炎生老人从1945年就从事陶瓷技艺至今,是目前健在的最早的手工拉坯师傅,也是景德镇陶瓷工艺界标志性人物之一。王炎生老人的一手绝活,帮助景德镇市古窑瓷厂招揽了许多客户。他在辘轳车头放一团瓷泥,双手相桴,随着车盘的旋转,5秒之内,一只碗的雏形就在他的手中出现了。这一绝活让记者赞叹不已。据悉,这座全国唯一的古窑厂,生产着民间的精品瓷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景德镇进行制瓷技术改造,把许多古窑都拆了,许多小作坊也变成了大厂房,20世纪70年代,政府象征性保存了几座古窑。机械化、现代化制作瓷器的手法使得大量传统的手工制瓷工艺流失,也使得相关器具和设备被淘汰,更让许多拥有绝活的老艺人改了行。这就是为什么市面上很难买到用传统工艺手法制作的精品瓷器的原因。

  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说,“严格意义上来讲,古窑厂是目前全国唯一采用传统手法制作精品瓷器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里仍然保留着传统瓷器的制作方法,从选择材质、做坯、印坯、利坯、剐坯、刹合坯、画坯、入窑等传统工序。古窑虽然保留着传统的陶瓷制作工艺手法,却省去了原料和配方环节,比如原料现在已经变成由专门的生产厂家提供,原料决定了古窑现在做出来的瓷器比古时瓷器的润滑度好了许多。民间古窑的瓷器虽然没有真正官窑价值高,但也是不可多得的,它毕竟是采用传统手法制作的民间陶瓷精品,代表了景德镇陶瓷文化。”

  据记者了解,古窑的产品主要在国内销售,个别的也被收藏家收藏,由于不是名家的东西,价钱不会很高,一般便宜的几十元,贵点的五六百元。

  精品瓷器要有名家参与

  “评价一款瓷器是否是精品,两方面不能缺,一看是不是大师的作品,二看手工艺的制作水平。”何炳钦表示,这是鉴定精品瓷器的一条铁律。据悉,景德镇从事陶瓷工艺设计者超过万人,但真正称得上大师级的只有50人左右。

  被称为“九段烧瓷器”的段镇民是景德镇制作祥瑞瓷的代表人物,之所以被称为“九段”,是因为其制作工艺手法的细腻。段镇民手拿一只倒满水的茶壶,用大拇指按住茶壶盖上的透气孔,然后将茶壶嘴朝下,竟然没有一滴水从茶壶中流出。记者将茶壶靠近日光灯,的确如行家所称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

  这只直径约六七厘米的青花小茶壶在普通人面前根本不起眼,但是在行家眼里,它是结合名家作品由手工艺大师制作而成的精品。茶壶上的图案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陶艺家余毅先生所画,船、月亮、鸟、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而茶壶的底部是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

  祥瑞瓷是青花的一种,是明代末年民窑中的精品。段镇民略带骄傲地告诉记者,祥瑞瓷有的制作水准已经超过了官窑的制作水平,现在一些工人绘画的基础很好,画面栩栩如生。但精品瓷器目前很难在市面上买到,有些刚刚出炉就已经被人收走了。制作一件精品瓷器最快也要20多天,由于必须手工绘制,不能大批量生产,所以精品瓷器在国内市场上的数量很少,即便是在景德镇也很难买到。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精品瓷器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比如段镇民以传统手工艺制作祥瑞瓷著称,他制作的茶道瓷器主要销往日本以及国内南方地区。“几年前,一个小罐子大概可以卖到1000元,现在由于市场上假冒祥瑞瓷较多,现在只能卖200多元,在日本市场能够卖到25万日元。当然最好的精品瓷器还是要和名家合作,这些产品数量就更少了,也不能用价钱衡量。”段镇民说,“东西做得好,而且还要有名家参与,这才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