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辉煌”大师瓷名家品鉴会在京举行

  2007年12月17日,“2007年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名家论坛”暨“‘荣誉·辉煌’大师瓷名家品鉴会”在北京新闻大厦盛大举行。

  来自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故宫博物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陶瓷协会、国际奥运收藏家协会、景德镇文化局、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权威机构的十多位在中国收藏界享有盛誉的名家莅临品鉴会。

  会上各位名家对中国当代陶瓷的现状及发展作出了精彩评述,并一致认为景德镇陶瓷艺术发展两千多年,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之大,地位之高根本不可动摇。对于11月末“荣誉·辉煌”瓷一举夺得 “第四届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 博览会金奖的喜讯,名家一致表示:“荣誉·辉煌”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秦锡麟两人特别为纪念2008奥运会的鸿篇巨制,堪称“世界瓷都”景德镇的里程碑,它创造性的将中华国粹艺术与百年奥运完美融合,而且极富民族色彩,具有非常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如意元素。获得金奖众望所归。

  各位名家重点品鉴了“荣誉·辉煌”大师瓷,对“荣誉·辉煌”大师瓷的精湛瓷艺、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给予了极高评价,并高度赞赏了“荣誉·辉煌”大师瓷丰富的文化内涵、突破性的制瓷成就。陶瓷协会会长杨自鹏赞叹道:“双锡双美,空前绝后!”金坚范先生激动的说:“它的文化内涵和信息量实在太大了,‘荣誉·辉煌’是人文奥运的卓越典范!”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品鉴认为:“以我多年来的鉴瓷经验来看,‘荣誉·辉煌’就是中国陶瓷史上的绝代双骄。它采用纯手工制作,橄榄瓶造型非常美观,又有新的突破。我认为,它的瓷质已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款陶瓷的瓷质,其文化艺术内涵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件瓷器的文化内涵!”

  国际奥运收藏家协会理事黄建新先生亲眼见过毛主席生前最后使用过的瓷器,那就是闻名海内外的“7501”毛瓷茶具,它同样来自景德镇,“荣誉·辉煌”与它一脉相承。黄建新先生坦言:“现在的心情与当时幸运目睹‘7501’毛瓷的心情一样激动。奥运临近,面对这样一件中国瓷艺的巅峰之作,我相信它有巨大的收藏潜力和巨大的升值空间。”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著名书法家谢启晃先生当场即兴为“荣誉·辉煌”大师瓷题词“国粹瑰宝,荣誉辉煌”。据当代名人陶瓷馆馆长赵发先生透露,“荣誉·辉煌”0001序列号也已被人民大会堂特别收藏。景德镇市文化局局长江华先生表示,“荣誉·辉煌”大师瓷此次由景德镇政府牵头组织,特别邀请两位中国陶瓷界的两位泰斗级大师携手创作,目的是为了展现千年官窑景德镇陶瓷独有的艺术魅力和突出成就,以此作为中华盛世、奥运盛会的崇高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