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破解福建外墙砖陶瓷发展困局”之一

  由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与陶城报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福建陶瓷高峰论坛”12月3日下午在泉州太子酒店举行。福建是中国陶瓷的重要产区,陶瓷是福建历史悠久的产业。德化瓷一直享誉海内外;晋江外墙砖纵横中国,市场份额近七成;闽清电瓷出口领先全国。“广东人做砖,福建人卖砖”是中国建筑陶瓷产业最独特的风景之一,福建人掌握了全国三分之一上的陶瓷营销渠道。因此,福建陶瓷的发展对全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近两年在一些新兴产区提升很快的背景下,福建陶瓷却遭遇增长的瓶颈。

  福建陶瓷的增长瓶颈是指外墙砖质量上升和销售利润增长的瓶颈。由于长年的同质化生产,加上单纯的价格竞争,福建陶瓷企业深陷价格战泥沼,疲惫不堪。大家似乎对是否还应该继续投入做下去已经去失了信心。即使,有少数企业家想扩张发展,但当地土地价格及环保门槛的高企,又令老板们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想到投资江西高安等陶瓷热土,但早年福建企业投资云南并不成功的经验,也使得他们对再次走出去缺乏足够的信心。这可以说是2007陶瓷行业的“福建困局”。

  福建陶瓷为什么会走到今天的地步?福建陶瓷接下来的出路在哪里?面对今年佛山“一刀切”淘汰环保不达标产能的做法,佛山有企业老板曾感叹入错了行。在笔者看来,相对佛山老板来说,福建陶瓷企业老板更会感觉到入错了行。因为佛山陶瓷企业老板选择了做内墙砖,内墙砖总市场份额大,产品做附加值的空间也大,而外墙砖的总市场份额小,产品做附加值的空间也小,因为前者是面对终端消费者,产品的关注度高、要求高。而后者不是面向终端消费者,面向的是地产商。地产商在盖房子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地段,其次关注的是室内空间户型的设计和楼盘环境的营造,不怎么关注外墙的品质。因为终端消费者不关注这个,发展商只关注终端消费关注的东西。这样,当福建企业向地产商推销外墙砖的时候,地产商首先是看价格,这就令福建陶瓷企业老板们深感无奈。当价格成为市场主要关注点的时候,行业对创新与质量的追求也就普遍失去了热情,同质化、规模化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这是本次论坛上大多数福建企业家和少数专家的看法。

  当然,正如专家们指出的,福建外墙砖道路之所以越走越窄还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闽南文化中狭隘的地域观念限制了人才的引进和发挥,这使得企业无力走创新和高端之路;二是福建陶瓷老板大多卖砖出身,卖买意识、商人意识浓,但做实业需要的创造意识普遍缺乏;三是福建陶瓷老板因为大多做买卖出身,做实业需要的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也不足,企业大多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不敢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融资进行负债经营;四是福建陶瓷老板之间的沟通、合作意识淡薄,导致行业无法通过整合自身的力量向市场争取公共利益,反而陷入到自我惨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