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技艺遭到破坏 景德镇名瓷走到消失边缘

  景德镇迷茫

  “审视景德镇”系列调查之二■本报记者 江宜航

  娄文杰是带着失望与惋惜离开景德镇的。原计划和朋友在景德镇玩三天,却只看了一天不到就索然无味了。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千挑万选的餐具,当地朋友居然告诉他不是景德镇生产的,而是河北唐山生产的。

  大概到过景德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迷茫:现实中的景德镇与心目中的景德镇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落差?

  在原景德镇奥林国礼瓷轩任经理的胡嗣东看来,游客到景德镇来,不就是来看景德镇陶瓷和文化吗?但景德镇满大街都是打着景德镇名号的外地生产的陶瓷。没有游客想买的陶瓷,留不住游客,景德镇的特色在哪里?

  景德镇在消失?

  青花玲珑瓷是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娄文杰本来想买几套正宗的景德镇青花玲珑餐具回去送人和自家用,但找遍了几大陶瓷市场都没有找到。最后,他看中了一种骨质瓷,店主告诉他,这是目前景德镇最好的餐具。而玲珑瓷早就过时了,也不生产了。

  “目前还是有生产,但青花玲珑瓷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在光明瓷厂内一门市部,该厂原职工余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他们几个小作坊在生产青花玲珑产品,主要供出口,在国内很少销售。由于青花玲珑瓷是破坏性生产,全世界现在只有原光明瓷厂的一部分下岗职工在景德镇生产。随着这批工人年龄的不断增大,青花玲珑瓷生产技艺面临断档,陷入后继无人的困境。

  “不但是青花玲珑,粉彩、青花斗彩、颜色釉以及拉坯等景德镇传统优势制瓷工艺,也都走到消失的边缘。”老艺人谭如成说,这些传统制瓷技艺的延续没有引起政府的重视。

  对此,曾多次到国外表演并获奖的景德镇拉坯高手——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邓少平深有感触:他在陶瓷拉坯造型上获得较大的成就,但至今仍是一个普通职工。经他拉坯造型的瓷器,获奖的或没有获奖的作品中都没有他的名字。而所里很多比他晚来的同事,因为从事的是绘画、雕塑等工作,不少都成为大师了。

  如今,拉坯的老邓也画瓷器了。而事实上,手工拉坯在景德镇已越来越少。

  不但传统技艺在景德镇慢慢消失,一些历史文化遗存也遭到破坏。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陈雨前博士说,弥漫在这座老城的老街里弄、坯房窑房、民居会馆、瓷行柴行白土行、水陆码头……以及在生产实践中因袭成风的瓷业习俗,正在遭到城市建设的破坏。正在建设的昌江沿江广场,历史上曾经是景德镇陶瓷交易、外运的最重要场所,也是最能体现景德镇瓷业习俗的地方,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没有任何特色的钢筋水泥。

  新格局在形成?

  如今的景德镇到底是什么样子,很多人感觉一片茫然。各地到处打着“景德镇名人名瓷”横幅摆地摊巡展。“这根本不是景德镇的真实现状。”景德镇市副市长黄康明说,展销对景德镇的伤害很大,政府也很着急,但没有好的手段加以限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馆馆长宁勤征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转型,景德镇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外界看不到真实的景德镇。但如果就此认为,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还不如以前,那就大错特错了。

  景德镇为什么不以真面貌示人呢?黄康明表示,随便外人去评说,景德镇政府的态度是不争论。

  在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程云教授看来,之所以外人看不到真实的景德镇,是因为景德镇陶瓷生产是以家庭为单位,一个电话,一封邮件就完成了交易。而景德镇的高档艺术陶瓷,是不需要进入市场的。

  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黄水泉认为,实际上,如今的景德镇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各种现代陶艺、综合装饰、颜色釉等工艺都达到了较高水平,艺术家的创作个性得到了张扬。这种个性与多元的状态正是现代社会的艺术特征。可是,社会对此知之甚少。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景德镇正处在艰难的调整过程中,新的格局正在形成。目前的景德镇,是换了一种方式在发展,景德镇的优势还在。

  优势在哪里?

  景德镇曾经是江西乃至中国的名片。景德镇在晋时称“新平”镇,在唐时称“昌南”镇,即CHINA的译音,而CHINA在英文中既是“瓷器”之意,也是“中国”之意。

  国家旅游局曾这样评价景德镇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已经出土的和仍然埋藏着的极其丰富的古代瓷器制品,更难得的是仍然遗存着古代特大规模、相当完整复杂的瓷业体系。这一庞大的瓷业体系是由原料产地、交通道路、水运码头、作坊窑场、商埠民居、城池衙宇、技术民俗等构成的,堪称人类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典范。保存至今的古代瓷业遗迹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在中国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这个优势资源在景德镇并没有得到重视,也没有发挥出多大的经济效益。惟一的陶瓷历史文化博览区——镇窑也是早些年从市区搬迁而来,至今还没有进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之列。

  景德镇陶瓷学院客座教授、深圳新徽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光武认为,景德镇陶瓷的优势与特色是历史文化资源、艺术创作能力、工匠纯手工制作。而目前政府很迷茫,正在试图进行大规模流水线的制造,这不论从景德镇陶瓷的传统,景德镇地理位置、交通运输条件,还是经济实力,都是在“扬短避长”,用自己的劣势去拼他人的优势。极有可能导致景德镇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彻底毁灭。除了建筑陶瓷景德镇仍有很大机会成为工艺美术陶瓷、日用陶瓷两个领域的霸主。

  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研究所所长、景德镇学研究中心陈雨前博士也认为,陶瓷景德镇立市之本,兴市之源。景德镇应围绕陶瓷来做文章,把景德镇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挖掘并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