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产业论坛召开

  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产业论坛近日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放,主办单位之一的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等出席了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导、文化学专家王能宪,台湾海畅法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恒,著名陶瓷营销专家汪光武,“景德镇学”首倡者陈雨前做客论坛,以景德镇陶瓷文化为背景,聚焦不断拓展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对如何立足陶瓷文化资源,振兴陶瓷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做了一次科学的探讨与研究。

  李放说,陶瓷是我国的伟大发明,陶瓷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的景德镇,不仅创造了美轮美奂的陶瓷精品,而且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形成了“汇各地良工之精华、集天下名窑之大成”、“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独特文化现象。景德镇陶瓷文化体现了景德镇人创新不辍、兼容开放、和美圆融的品质和精神。如何传承并且弘扬这些优秀的陶瓷文化,使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促进景德镇科学发展、和谐兴市具有积极的意义。此次论坛既是瓷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一次在理论上对陶瓷文化与产业发展之间关系的研究和探讨。通过这样的探讨,进一步开阔人们的视野和思路,提高人们对陶瓷文化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引导景德镇陶瓷产业不断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做大陶瓷经济总量。同时,也会不断扩大陶瓷文化对当代社会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陶瓷文化的传播效应,提升瓷都景德镇的城市魅力。

  论坛上,对话专家就“景德镇传统文化、景德镇优劣势、怎样突破文化创意、把景德镇陶瓷做大做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让与会者对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陈雨前说:“景德镇陶瓷发展历史悠久,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闻名。我们不要简单把陶瓷成品看为文化,其实工艺、技术、器形、装饰等也表现为文化。”王能宪说:“景德镇有3个宝库。大量埋藏在地下的古窑遗址;至今仍活跃在陶瓷产区的老艺人、老艺术家;大量的文献资料。”汪光武说:“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优势明显,没有人会怀疑景德镇该不该做陶瓷,只有怎么去做的问题。”长久以来,正因为景德镇有自己的优势,习惯让别人找上门,没有主动走出去,不懂得“通路”的概念。景德镇的很多资源都没有被正视,就是因为对“通路”把握不准。在谈到景德镇陶瓷的出路问题时,汪光武说:“景德镇应该把生产高档日用瓷、精品陈设美术瓷作为产区定位,政府招商应该把好关,讲究质量和数量,树立1~2个样板工程。”景德镇要发展陶瓷工业,必须正视艺术优势、教育优势、艺术大师优势,学会走出去。对创新、发展的问题,专家提出,将艺术大师与产业相结合将会带动产业的发展,让艺术生活化、社会化。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优势明显,对怎样做好本地陶瓷,专家说:“现在我们只有以产业为支撑,文化才会发展。”专家表示,景德镇陶瓷发展要靠自身与政府。景德镇可以成立半官方半民间的陶瓷协会,在本地注册区域品牌,定位精品、限量生产,树立高档品牌形象。政府负责做产业规划,考虑如何将历史文化、陶瓷艺术嫁接到商品上。对政府招商把好关,讲究质量和数量,树立样板工程,带动其他企业聚集,从而带动整个产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