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1”瓷又将惊现拍场 芙蓉花碗引人注目

  “7501”瓷引起人们的重视源于1996年太平洋拍卖举行的一场拍卖会。首次亮相的87件“7501”毛主席专用瓷平均拍卖成交价竟然超出了估价的十倍以上。总成交额为882.86万元,每件平均价约为10万多元,由此掀起了“7501”瓷的收藏热潮。

  但是,近两年在拍场上拍卖的“7501”瓷极少,原因是经过前几年收藏“7501”瓷的小高潮之后,大量仿品也陆续进入市尝鱼目混珠,令收藏家、鉴赏家和陶瓷爱好者们无所适从,望而却步。著名瓷器鉴定专家毛晓沪认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所谓“毛瓷”,其中绝大部分是假货。

  “7501”瓷的来历

  “7501”瓷之所以一鸣惊人,关键在于它的意义,它是文革文物突出的代表。

  在国民经济初步恢复之后,周恩来总理提出要做一些我们自己的瓷器,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以国家名义定烧的瓷器开始生产了。1975年中央下达文件,为毛泽东同志烧制专用瓷,代号为“7501工程”。毛晓沪认为,“‘7501’瓷跟其他的文革文物不一样,其他的文革文物属于群众自发向党中央献礼的举动,是由下而上的一种行动。而“7501”瓷恰恰相反,它不是自发的,它是由中央下文件专门定烧,之所以称它为“红色官窑”也正是如此,它确实代表了当时中国烧瓷的最高水平。”

  毛主席专用瓷的珍贵,还有一点就是它的存世量极少。毛晓沪向笔者说道,这种专用瓷在烧制过程中成品率很低,当时入窑约有一万四千多件,实际成品4200余件,平均合格率近30%。从中只精选出两千余件送达北京中南海,其余产品全部被封存入库。据称,在1982年春节的时候,轻工业部陶研所将封存的“7501”瓷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约两千件,由此可见“7501”瓷的数量要远少于存世各朝代官窑瓷器,因此它更具有升值潜力。

  “7501”瓷惊现拍场

  在1996年太平洋拍卖“毛瓷”一年后,“7501”瓷中的一个小瓷碗在一家拍卖行拍至170万元,创下单件“毛瓷”的市场最高价。1998年,香港一家拍卖行以178万元的天价拍出一对“毛瓷”茶具对杯,“7501”瓷一跃而成为收藏界的新贵。

  据悉,此次北京嘉信秋拍从毛晓沪手中征集到了二十余件“7501”毛主席专用瓷准备拍卖。毛晓沪向笔者讲述了这批“7501”瓷的来历:1989年,正值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现为百盛购物中心)落成之际,轻工业部在此举办自1949年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工艺美术品展。陶研所开发部主任张炳祥、副主任黄万凯先生带队来京参展,展品中有“7501”毛主席专用瓷一百三十余件。展览会结束后,张、黄两人将展品转让给了他。除送去中南海两千件精选的毛主席专用瓷之外,这一批“7501”瓷是陶研所为了参展,又一次从余下的“7501”瓷中挑选出的精品。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批“7501”瓷中有两只芙蓉花碗。芙蓉花碗在毛主席专用瓷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当时烧制完就送去中南海20只,它代表了景德镇当时最高工艺水准。它是在坯体上绘制内外花纹,坯体既不坚实,也不透明,绘画必须一次成功。毛晓沪表示这门技艺已经成为绝响。由此更显得“7501”瓷釉下彩双面绘芙蓉花碗的弥足珍贵。

  哪些“7501”瓷值得收藏

  在当前古玩市场比较混乱的环境下,收藏“毛瓷”应尽量把握一点:流传有绪。毛晓沪毫无忌讳地向笔者讲道,“7501”出名了以后,景德镇就开始仿制,仿品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大,什么东西仿得几乎乱真了,真东西价格也就下来了,这是历史的规律。但有一类例外,那就是流传有绪的东西,其价格还是会居高不下。

  现在市场上“毛瓷”数量不多,但也不是所有的“毛瓷”都有很高价值。就总体而言,最有价值的应该是送入中南海的产品。它们在质量上无可挑剔,在品种上也是最全的。当然这批“毛瓷”已为国家所有,很难再进入市场流通。其次就是1989年参加北京全国工艺美术品展览的那批产品,也就是后来转让给毛晓沪的一百来件“毛瓷”,它们也是“毛瓷”中的上乘之作。原陶研所的展览室中还有二十几件质量不错的釉下彩产品。至于其余那些流散于民间的“毛瓷”,有些质量还可以,但也有相当—部分是残次品。这类“毛瓷”的收藏价值自然要低一些。其次是那些制作工艺复杂且烧制数量较少的产品,如文具中的臂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