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创新成果展 精品彩瓷“讲述”经典

  历经三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中国当代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创新成果展”明天将在北京东城区文化馆正式亮相。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内容在瓷器上以系列的形式展现出来,每一件瓷器都是一件独立的艺术精品,而将整套瓷器放在一起又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一部完整的经典。除了《唐诗宋词》、《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内容,金庸武侠小说中人物甚至也被纹饰在瓷器上。

创新成果展 概况300余件精品的“饕餮盛宴”
此次展览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成果展由“中国经典文化系列陶瓷”和“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两年的创新作品”两部分组成共有300余件精品。


《至尊天下》

“中国经典文化系列陶瓷”是在瓷器上演绎中国经典文化名著,共30个选题,均由著名工艺美术家创作而成,且都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监制。每一件瓷器都是一件独立的艺术精品,而将整套瓷器放在一起又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一部完整的经典。他表示,像这种在画面中完整、系列化地展现文化精髓的陶瓷并不多见。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唐诗宋词》、《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内容,甚至金庸武侠小说中人物也成为陶瓷艺术家描绘的对象。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瓷器大部分瓷胎都是“7501”瓷质的延续,而且由原国家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所长、“7501”项目负责人杨火印监制,不仅限量生产,而且每件瓷器都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杨火印的双底款。
第二部分则集中展现了百余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两年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陶瓷美术家”王锡良的《春风拂槛》、秦锡麟的《芦荡飞鹭》异形瓶、张松茂的《黄山清凉台》盘等。所有作品的题材、技法较传统作品都有很大创新和突破,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三国演义》系列之一

创新成果展 经典文化与瓷器相结合
“一套瓷器,一部经典”,在精美的瓷器上诠释经典的传统文化,可谓“经典上的经典”。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东方威龙文化艺术公司陈剑是这一创意的策划人,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想到这个点子,与当下在国人中流行的传统文化热有直接关系,“刘心武带动了‘红楼热’,于丹引发了‘论语’热,而易中天推动了‘三国’热,在全民都关注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让陶瓷艺术也顺应时代的发展,紧跟社会热点,满足大众的需求,因此策划了这样的选题,这样大家在观看时,不仅可以欣赏到瓷器本身的艺术魅力,而且还能领略到古典文化的精髓。”
这一系列彩瓷包括三十个主题的作品,将经典文化中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美丽的民间故事等内容通过优美的画面,在精美的瓷胎上展现出来。如《红楼梦》、《三国演义》、《西厢记》等古典名著系列,诗词意境画系列、民间故事系列等。记者看到《唐诗宋词》系列包括9件作品,如李白的《静夜思》、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杜甫《赠花卿》、杨万里《秋山》等分别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瓷器上展现出来。而金庸的作品竟然也成为被描绘的对象,《金庸武侠小说中人物》釉上彩系列收录了他12部小说情节画面,如《碧血剑》、《倚天屠龙记》、《雪山飞狐》中的经典画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创意当中还包括由景德镇圣东陶瓷精心打造的《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图谱》系列瓷器,一套两件,八幅画面,每一幅画面所描绘的都是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如《举象图》、《钱塘弄潮图》、《清代器械演练图》等,八幅画放在一起就是一套珍贵的体育文化艺术品,展示中华民族古代体育的灿烂文化,这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相呼应。
他还特别强调说,这次的每个选题均绝版限量发行,而且这一主题的瓷器全部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著名的陶瓷专家杨火印的双底款。


《西厢记》系列之一

创新成果展 精品百名工艺大师精品力作
除了“中国经典文化系列陶瓷”,此次展出的另一重点是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两年的创新作品。陈剑表示,瓷器精品从古至今一直吸引着广大陶瓷爱好者的目光,牵动着无数陶瓷收藏者的情怀,收藏热不断升温。而在瓷器中,中国现代艺术陶瓷,特别是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一直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
他介绍说,这次展出的大师作品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在瓷器的胎体上,创造性地将漆雕、牙雕、景泰蓝的制作工艺移植过来,使参观者同时享受到与众不同艺术门类的魅力熏陶。展品都是大师的精品力作,如“陶瓷美术家”王锡良独具风格的《春风拂槛》马蹄瓶,深受赞誉的多产陶瓷艺术家刘远长《万古长青》瓶等。“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这次展出的作品是《芦荡飞鹭》异形瓶,这一作品器形优美、大方,色彩丰腴,画面生动,技法娴熟,具有民间艺术的意趣和文人的高雅,凝聚了古老东方艺术的神韵和时代的审美情趣。”而73岁的著名陶瓷艺术家张松茂的《黄山清凉台》盘也格外引人注意,这个瓷盘画面生动、自然,光彩夺目、品位高、时代感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中外馆藏机构和私人收藏家所争相收藏。

创新成果展 改进 瓷胎是“7501”瓷质的延续
与以往举行的瓷器展览相比,这次展览中的大部分瓷胎都是“7501”瓷质的延续,而且多数由原国家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所长、“7501”项目负责人杨火印监制。
“7501瓷器”是上世纪70年代我国陶瓷业内一项特殊的攻关项目,这些瓷器当初在制作时汇集了景德镇顶级的制瓷专家,运用了贵重原料,采用了精湛的工艺,问世后以高雅的艺术品位蜚声海内外,被誉为“现代陶瓷艺术的一枝奇葩”。
杨火印介绍说,这次的泥坯料是他在“7501”瓷泥坯料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研制出来的,是一种新型的、能烧出精品艺术陶瓷的泥坯料。“景德镇在做‘7501’瓷质的历史上,由于花瓶成型太难,偶尔试制过一两次,因此,纯手工制作、批量生产的艺术瓷质花瓶在市场是第一次出现。为了保证‘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品质,这批瓷器采用的烧成技术是一次烧成,其技术难度和技术要求都非常高。由于使用的主要原料是‘滑石子’,这种高岭土数量很少,所以只能限量制作。”
他还强调说,这次展出的瓷器在创作技法也有所创新,“在纹饰绘画技巧上,既有传统的工笔、白描和写意的手法,又有现代油画的创作技巧。”
主办方为了使参观者能近距离地感受“7501瓷器”的独特魅力,通过多方协调,特地从景德镇陶瓷艺术博物馆调拨部分“7501瓷器”展览品,供参观者鉴赏、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