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特许四君子瓶湖南醴陵造 全球限量发行8000套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产于湖南醴陵的奥运·梅兰竹菊四君子瓶,品质优异,已被北京奥组委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今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和湖南省株洲市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奥运·梅兰竹菊四君子瓶首度亮相、美惊四座。这套瓷瓶将在全球限量发行8000套。

  每只瓶底都有防伪标志

  “这款四君子瓶采用‘釉下五彩’工艺烧制,它曾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高峰’。”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禹介绍,四君子瓶还结合了奥运会徽、福娃和名人诗词等图样,是奥运史上第一套将诗、画、瓷三种元素完美融合的奥运瓷器

  “奥组委给这套瓷器的批号是102801,全球仅限量发行8000套。”王禹说,全套瓷器包括“梅瓶、兰瓶、竹瓶、菊瓶”4只,内含奥运、五彩、福娃、名花、名诗、名字、名家七大珍贵元素,寓意北京奥运神圣和纯洁。

  在颜色上,四君子瓶也被巧妙地设计成了五彩,有机结合了奥运五环。46道工序,全部纯手工打造,在王禹看来,四君子瓶是百年奥运与中华千年陶瓷的结晶,为此,在每只瓶的瓶底都设有防伪标志。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将收藏

  “看到家乡采用‘釉下五彩’工艺,制造出来的这套四君子瓶能为奥运添彩,我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军事科学院毛新宇博士将一套四君子瓶赠送给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收藏。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傅维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国务院委托醴陵开发过一套毛泽东同志的用瓷,采用的就是“釉下五彩”工艺,这次产于醴陵的梅兰竹菊四君子瓶所采用的工艺是对“釉下五彩”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傅维杰认为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推出这套瓷器,很有意义,这预示着醴陵红官窑正从中国推向全世界。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君文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株洲市将要把醴陵这个古瓷都建设成为一座现代陶瓷工业新城,在醴陵将会崛起一座新兴的陶瓷工业园。

  环保特点体现绿色奥运精神

  “釉下五彩”是在经素烧后的泥坯上直接作画,浇上高白透明釉经高温烧成。奥运·梅兰竹菊四君子瓶瓷化强度大,釉面玻璃化程度高,耐酸耐碱,色泽丰富,经久不褪,有效减少了彩料中铅、砷等有害元素的溶出,具有环保安全特性。

  因此,奥运·梅兰竹菊四君子瓶也是“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载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