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精品瓷器沪上待沽

  近年来,景德镇瓷器在拍卖会上越来越受到藏家热捧。12月23日,上海产权拍卖有限公司将举行一场景德镇陶瓷精品拍卖会,荟萃了景德镇当代名家的精品杰作,包括王锡良、张松茂、李进、王隆夫等大师的作品。

  一件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之手的“三顾茅庐”横幅瓷板是本次拍卖的重头戏。该瓷板长1.5米,故事取材于妇孺皆知的故事“三顾茅庐”。张松茂不落窠臼,一反常态,将刘、关、张等人物场景安排在从诸葛亮家返回途中,故事内容耐人寻味,配上“一天风雪访贤良,不遇空回意感伤。冻合溪桥山石滑,寒侵鞍马路途长。当头片片梨花落,扑面纷纷柳如狂。回首停鞭遥望处,烂银堆满卧龙岗”的题诗,给人以无限想象的空间。整幅画面气势恢宏,情景交融,意境深远,达到了艺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此瓷板曾被一位收藏家以l80万元的高价收入囊中,随着时间的流失,其价值更加不可估量。

  另一尊“紫气东来”圆满瓶也是本次拍卖的一大亮点。此瓶是艺术家解强的精彩之作,高62厘米,直径50厘米。艺术家先以釉下彩的手法在瓶上凸现了紫气东来的浩然气势,接着又擎神来之笔,描绘了金秋的壮美之情。更为传神的是艺术家用点睛之笔,刻划了老子出关的音容笑貌,令人遐思,相信会得到藏家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