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瓷展销南昌遇冷 12万元薄胎碗无人应和

  “3万元的陶瓷精品,在南昌摆卖半月才回笼资金2000元,这回在八一公园的摆卖我又亏了。”一位景瓷经销商如是说——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南昌八一公园,这几天忽然出现了几十个摆卖景德镇陶瓷的摊点,引起早起晨练的退休老人们的购买兴趣,然而,这些华美的景瓷精品,自11月29日来昌摆卖以来,近半个月的时间,却不见卖了多少,观赏瓷展销在南昌再次遇冷。

  陶瓷精品花团锦簇

  记者13日一早来到八一公园东门,见在其面向苏圃路的围墙上已开了一个口子,在人们喜爱晨练的体育器材一侧一字排开了数十个瓷器摊点,整个陶瓷展销现场花团锦簇,那高达2米的大花瓶,叫“花开富贵”,那直径60公分的花缸叫“年年有余”,那凉墩上画着“百子欢庆图”,还有“水点桃花”大盘,“渔家乐”瓷塑等,各种艺术瓷、日用瓷叫人眼光迷乱,颜色釉瓷、粉彩瓷、仿古瓷、青花瓷各领风骚,但是现场人气仍显不足。

  12万元薄胎碗无人应和

  在景德镇九龙瓷厂蔡老板的瓷展摊位前,一件刻有《赤壁赋》的刻瓷箭筒:高约1.6米,书法雕刻俱佳,蔡老板却只报价1000元,“像这件箭筒,我在景德镇都可卖1000元,来到南昌半个月了,没有生意,带来了3万元的货,到今天才卖出2000多元,连车费、包装费都未挣到手,我是第二回来昌摆卖,这回又亏了。”蔡老板无可奈何地说。

  也许是见有个能聊得上的人,蔡老板说:“我还带了一件价值12万元的陶瓷精品来昌摆卖,可一见这行情这阵势,连包装都不敢打开。”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蔡老板终于亮出了这次瓷器展销上参考价格最高的一件——估价达12万元的薄胎九龙朱砂红大碗,此碗一亮相,立即引来了众人围观,蔡老板介绍:“此碗系景德镇薄胎大王高梅生的精心之作,直径达56公分,朱砂红发色鲜艳,可谓是稀世之作,高梅生现已70多岁,他曾绘制完成几只直径达65公分的同类型薄胎碗,被霍英东、马万祺等港澳著名人士收藏,而这只碗我在南昌却半个月未曾拿出来展卖。”这只碗虽引来了众人围观,但没一个人敢应价的。

  低价小件瓷购买者众

  记者又逛了几个摊点,结果发现,那一堆堆一摞摞的碗碟、瓷偶却大受市民欢迎。来自系马桩的李大妈看中了一摞10件的青花古典园林饭碗,摊主开价30元,结果以20元成交,李大妈高兴地说:“这瓷碗的发色花样都很好,到瓷器商店买,开价起码是50元,在这里买花得来”。还有一些碗、盘、杯、筒、哨子、人物、鸟兽等瓷器小件物品,价格在2元到10元之间一件的,大受市民欢迎。

  观赏瓷购买者少

  景德镇艺术瓷厂的下岗职工舒建平带了4万多元的观赏瓷来,其中仿敦煌壁画千秋瓷叫价9000元,双千件剑筒(外刻“出师表”)开价2000元,“绿孙雀”瓷雕开价7000元,均是有人出价,无人应价。舒建平说:带了5万多元的瓷器来卖,到今天只卖了不到4000元,卖掉的都是小件,这些工艺陶瓷却是少有人问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多过滥的景德镇陶瓷展销使其价格大打折扣,南昌近几年已有10余次的景瓷精品展销,今年也有2—3次,高档艺术品沦为了地摊货,加上展销会最后几天会甩货,一些市民得知消息后会来“拣漏”,因此导致了景瓷展销南昌遇冷状况出现。

  据悉,此次景瓷八一公园展销活动将于12月18日结束,如货物过多的话,可能会申请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