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镇:无为斋里的有为人

  “我愿用自己的画笔,展示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多彩之路,以精湛的技能证明自我,用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

  今年9月26日,全国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他拖着残疾的左腿兴奋地走上领奖台,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部委有关领导手中,分别接过镌刻着“中华技能大奖”字样的奖杯和金牌,激动地向在场数千观众立下这铿锵誓言。

  这怎能不让人激动呢?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全国“中华技能大奖”,从1999年开始已经连续举行了八届,他作为全国残疾人的杰出代表,是历届中惟一获此殊荣的;作为江西人,他是本届惟一登上领奖台的;作为陶瓷绘画技术工人,他也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个得到国家技能评选最高荣誉的。

  他,就是景德镇陶瓷壁画厂无为斋艺术工作室高级技师李贵镇。

  冲刺“吉尼斯”

  来到李贵镇的工作室,记者急切地想见到他的惊世之作——128块瓷板连环画《西厢记》的真品。

  遗憾的是,瓷板连环画《西厢记》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后,因艺术价值连城已被有关部门保存,办理取出的手续实属不易。无奈只能从印制精美的证书和电脑资料中寻找答案。

  李贵镇打开笔记本电脑,128块40×40cm的瓷板画面上,近乎完美的色彩和线条,勾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他告诉记者,绘制瓷板连环画,完全是单纯出于对艺术追求的初衷。

  李贵镇出身残疾人家庭,父母都是双目失明的盲人。他小时候惟一快乐的时光就是蹲在路边的租书摊看小人书。他痴迷上绘画这样一种表达形式,从临摹别人的画册到自己创意,转眼已是十几个春夏。1997年初,在陶瓷绘画艺术上趋向成熟的李贵镇,萌发了将从小喜爱的著名国画大师王叔晖绘制的连环画《西厢记》搬上瓷板的念头,并要将黑白变为彩色,用自己的一笔一画再现这个千古传诵的爱情故事。他说:我是一个残疾人,家里没有一个人从事过陶瓷绘画艺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我的价值。

  瓷板连环画属纯工笔画,相当耗费时间与精力,绘制一块瓷板最少需要夜以继日地创作一周时间,加上各种色彩在烧制过程中温度要求不一,需要经过好几次的烧制,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李贵镇凭着执著、顽强与自甘孤独与寂寞的精神,在出租屋里一呆就是8年,绘制了490多块瓷板,相当于每绘制4块瓷板只有一块是有用的。为了使瓷板画的效果达到完美的境界,他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改变釉上彩的配方,将新彩、粉彩、古彩、墨彩等彩色的优点综合运用,经过反复试验后形成独具个人特色的釉上综合彩。同时,为了练习书法,8年间他每天早晨天没有亮就起床,对着字帖一笔一画地练,从而达到了字与画相得益彰的效果。

  2005年12月24日,经过8个寒暑的不懈努力,他终于获得了成功,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给他颁发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

  挑战逆境人生

  面对几十件获奖作品,李贵镇说:人生,有时候优势可以变为劣势,劣势也可以变为优势。

  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就充分印证着这个人生哲理。今年42岁的李贵镇,3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家里无钱医治而落下了终生残疾,10岁开始给双目失明沿街卖艺的父母引路。为了学习陶瓷绘画艺术,他靠捡煤渣、旧玻璃瓶赚钱报考街道业余美术夜校,偷偷爬围墙到附近陶瓷厂彩绘车间看工人师傅绘画。就这样,李贵镇的陶瓷美术绘画基础渐渐得到提高,同时还被景德镇陶瓷壁画厂破格招收为正式工人。

  进到壁画厂从事专业陶瓷绘画艺术工作,为他实现儿时梦想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名师的指点,实践的锻炼,使他很快成为陶瓷艺术界的后起之秀。他的许多作品先后在省内外报刊上发表,并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地举办个人陶瓷艺术作品展,反响强烈。他的几十幅作品被中外陶瓷爱好者、收藏家购买和收藏。他的多个作品也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其中,《仙境》、《世事如意棋》瓷盘获得全国中青年陶艺家收藏精品大奖赛金奖及最佳创意奖;《40×40瓷板釉上彩(一品红)》获江西省第二届民间美术精品一等奖。


《仙境》瓷盘

  用技能回报社会

  李贵镇不但对绘画技能精益求精,更愿意用自己的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说:技能要用于社会才会更有价值。

  1997年,正值他绘制瓷板连环画《西厢记》的起步阶段,当地许多陶瓷企业不景气,下岗工人纷纷为谋求生路而犯愁,生活并不富裕的李贵镇十分着急。10月2日那天,他自费200元钱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一则启事。他在启事上写道:我是一名残疾人,父母双目失明,自幼由党和政府救助抚养成人。为回报社会,特举办“自强陶瓷彩绘免费培训班”……

  启事见报的几天里,上他家报名者络绎不绝,小小的客厅总是挤得满满的。家人见状很生气,亲戚朋友也不理解。

  李贵镇把委屈放在心里,一心扑在学员培训上。他合理安排时间与空间,白天给学员上课,晚上绘制瓷板连环画,家里的客厅太小,一次最大限度只能容纳30多人,他就分两期进行培训。为了让这些学员尽快掌握一技之长,他从零开始,手把手地一笔一画地教,一年时间下来,60多名学员全部达到了初级粉彩绘画水平,有的还达到了中级粉彩绘画水平,多数走上了再就业之路,有10多名学员自己开起了陶瓷彩绘店当上了老板。

  如今,李贵镇已是当地陶瓷彩绘界的名家,时间对他来说也许等同于财富,但他没有向“钱”看,在进行艺术创造的同时,专门抽出时间免费向社会传授技艺,特别是为困难群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贵镇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取名为“无为斋”,许多人开始并不解其中之意,当得知他奉献社会的事迹后,慢慢体会到了他所追求的人生境界。是啊,人生在世,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李贵镇正是奉行这一人生信条,在生活的逆境中崛起,在艰难的磨炼中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