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年瓷都公祭“瓷业三圣”

  千年窑火不熄的中国瓷都景德镇,10月20日在景德镇中国瓷园公祭陶瓷行业的三位先圣。专业人士认为,陶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以公祭这种高规格的传统方式纪念陶瓷先圣,有利于在当代社会更好地普及陶瓷文化,增强当代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

  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这场公祭仪式,再现了清朝雍正年间(公元1722年-1735年)景德镇公祭“瓷业三圣”的盛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等向陶瓷先圣献爵敬酒,景德镇市副市长冯林华诵读祭文,景德镇艺员们表演了火神舞、傩舞等精彩的传统民间舞蹈。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陶瓷爱好者现场观看了这一盛况。

  景德镇市瓷局局长黄康明说,瓷器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伟大贡献,许多国家的人民就是通过瓷器才认识了中国。高规格公祭“瓷业三圣”,有利于中华儿女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传统和文明,找到自己在世界文明中的坐标,提升当今国人的民族向心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说,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熄,追本溯源,我们应该感谢这些陶瓷先圣,是他们给了这座城市荣誉与灵魂。同时,也是他们流传下来千年受用的技艺,让我们以陶瓷为生,因陶瓷而荣耀。我为自己身为瓷都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研究员徐桃生认为,在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的今日社会,公祭陶瓷先圣既表达了后人对先圣的敬仰怀念之情,也增强了今天人们对陶瓷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是一种普及陶瓷文化、凸显陶瓷文明的有效途径。

  瓷业三圣分别指上古陶官宁封子、东晋(公元317年-420年)瓷业祖师赵慨、明朝(公元1368年-1644年)窑神童宾。宁封子是中国上古传说中最早的陶官和陶瓷集大成者,赵慨则完成了从造陶到制瓷的历史巨变,童宾为拯救大批陶工葬身火窑,三位陶瓷先圣千百年来一直受到瓷都后人的景仰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