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陶瓷艺术社团的珠山八友艺术馆揭牌

  在2005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召开前夕,为纪念我国陶瓷史上第一个艺术社团——“珠山八友”,并以此命名的“珠山八友艺术馆”11日在景德镇揭牌。

  新成立的珠山八友艺术馆位于景德镇西河北岸的“锦绣昌南——中国瓷园”,是由珠山八友之一的王大凡家族及珠山八友其他后裔共同打造的。珠山八友艺术馆名誉馆长、王大凡的长孙王怀俊介绍,建馆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陶瓷文化的交流平台,让后人有一个缅怀凭吊、学习珠山八友的地方,并能更好地发扬、推广景德镇古老悠久的瓷文化。

  珠山八友成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也是中国陶瓷史上第一个艺术社团——月园会的雅称。实际上,珠山八友并不仅限于八人。当时,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甫、刘雨岑、徐仲南、田鹤仙被称为“珠山八友十君子”。由于珠山八友强调绘画性,这一时期的瓷艺作品,尤其是瓷板画骤增,其装饰性大大超过了实用性。其最主要的艺术成就是摆脱了晚清日益衰落的陶瓷生产程式,以崭新的绘画面貌冲击市场,受到当时人们的追捧。因此,珠山八友成了世人对一种制瓷风格的统称。

  由于珠山八友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绘画艺术不仅至今仍影响深远,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也颇为不俗。2004年,珠山八友的四幅瓷板画成交价已经达到1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