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服务是成功的基础 陶瓷企业应如何精耕终端

  陶企应如何精耕 终端———从江苏无锡新中源专卖店的成功经验谈陶企的终端建设

  零售终端(店面)是企业的生命线,终端的建设从投资、服务到推广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必须有针对性地精耕细作,才能获得成功。

  一、投资意识的转变是成功根本

  多半专卖店经常埋怨厂家支持不够﹑市场消费能力差﹑高端品牌竞争力强等,很少思考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对手的短处。相反,一些成功的专卖店老板总是在寻找竞争对手的弱点,通过研究分析对方的弱点,学习加强自身的优势来超越竞争对手。值得鼓励的是他们不在埋怨中消极,而更多是积极主动的想方设法去做大做强。

  二、良好的店面形象及产品陈列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利器

  店铺形象是品牌的视觉外观表现,能直观地表达出店铺所经营服装的类别、风格等品牌元素。它包括店铺空间设计(SI)、平面设计(VI)、产品陈列三方面。好店铺的标准,不仅要符合品牌形象设计规范、产品风格、品牌内涵,更重要的是,形象要具有差异性,能跟周围的其他品牌区分开来,给消费者造成一种强列的视觉冲击力,产生深刻的记忆。所以在店铺形象设计方面,不能硬搬先前制定的标准,而是需要实地考察店铺自身及周围情况,如人流方向、日照情况、周围店铺的风格等,再按照标准进行设计。

  销售的好坏,有40%取决于陈列。好的陈列能完美展示出产品的优点,让消费者产生购买的冲动。陈列可分为主题陈列、促销陈列、新品陈列等,根据不同的时机进行不同的陈列,才能吸引消费者,产生良好的销售。

但据笔者所知,现在许多的陶瓷企业在店铺形象设计上都很随意,只是根据几张尺寸图来进行布置,根本没有考察店铺所处的实际位置,更别说是考察竞争对手了。

  三、每月一次的市场调研是成功的开始

  不停地做市场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当地的消费能力、消费们的价格、标准配备、生产周期、终端展示、店面形象、人员素质、服务意识等,通过仔细的分析研究,制订一套进攻方案。

  四、终端形象的重视是成功前提

  好展示是吸收顾客、促使顾客产生购买冲动的外在动力。江苏无锡新中源专卖店经销商店面装修设计时,亲自守在设计师旁,共同商讨设计方案,严格按公司统一设计进行装修,并配置前卫的装饰品,员工服装统一,体现终端整体形象。

  五、有效的营运管理是成功的保证

  1、优秀的人才才是成功的保证

  一流的员工才能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才能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江苏无锡新中源专卖店十余次赶赴外地,并给出无锡市场最高的工资,从其他陶企高薪聘请设计师、导购员来打造优秀的团队。

  2、通过学习和培训来储备人才

  通过掘取过来的人才,与新老员工交流行业的操作方式、方法,如装修和设计,这就是采取传帮带方法。对员工每周进行一次业务能力和产品知识的抽查检验,以便掌握他们的工作状态和熟练程度。

  3、通过激励的奖罚制度来管理员工

  对导购员、设计师、业务员制定了严明的奖罚制度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员工积极性高,工作卖力,订单便增多,提成就越高,员工的积极性也就越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六、全面而细致的推广是成功的关键

  1、积极的小区推广活动

  首先充分的调查楼盘小区的位置、房价、户型款式、面积、水电图、所购房业主的文化程度、消费水平、消费行为与观念等。例如:小区张挂条幅、楼贴、摆放不锈钢宣传栏,派客户服务代表(业务员)上门介绍服务项目、家装常识和选购参考。周六日派业务代表到小区门口发送宣传单页,积极配合公司小区推广活动。

  2、联合促销活动

  成功专卖店一般与地板、油漆、木板、洁具卫浴、家装公司、音响、窗帘等多家当地知名品牌进行联合促销,凡是在这些店里购买产品,均享受常规优惠之后的再优惠,这样相互的推荐和宣传,起到良好的效果。

  七、超前的服务意识是成功的基础

  1、热情细致服务

  成功专卖店在顾客进门时,就热情地提供各种服务,让顾客感受“上帝”般的感觉。如:在顾客看产品时,以拉家常的方式去了解顾客所住的小区及户型和装修进展情况等,同时也了解他的消费能力、喜爱款式,并坦诚地与顾客交流意见和进行性价对比,提供各种的设计方案,设身处地为顾客考虑各个环节。

  2、设身而细致的服务方式

  设计师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比设计技能更为重要,没有按客户的要求设计,再好设计也是不合格的。如为达到设计效果,不厌其烦地主动带客户一起精心挑选相配的厨卫用品。这树立了设计的权威性,更容易把产品按颜色或款式配置配进去,轻松地将小单做成大单,且能达到良好的设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