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要综合实力

选择创业的人,时刻都可能面临两种境遇,成功或者失败,绝对没有中间状态。北京大大小小的高新科技园内,几乎每天都会有新企业诞生,每天也都会有企业因竞争失利而销声匿迹。

“创业者会遇到资金、市场、管理、人才、文化的瓶颈,首先要解决了这些才能说创业初步取得了成功。”一些创业成功者这样认为。

创业准备有一个过程

“创业一定要有计划、有目的,很早就要开始准备。千万不要大四找不到工作了,或者说找不到好工作了才想起创业,这样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北京数字天堂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安认为。

王安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说:“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开始构想创办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了,包括现在公司的名称也在那时就想好了,然后所要做的就是积累资源,包括人才资源、市场资源等。上大学时做北京市学联主席,由于经常和各高校的精英人才打交道,毕业时已经有一个很强的团队了。但是,我毕业时没有选择直接创业,而是先在两家比较知名的IT公司打工,积累了一些经验,对市场的了解比较透彻之后,才有了数字天堂的异军突起。”

王安创业成功了,许多想创业的大学生慕名而来,想从他这里取得真经。创业之初,资金是最大的瓶颈,许多创业者想去找风险投资公司,却又怕被拒绝,王安告诉他们:“如果你不敢给风险投资公司看你的计划书,就说明你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要想拿到风险投资,就一定得有不同于别人的东西,必须证明你从创业到执行都是最好的,否则根本不可能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王安坦言自己也找过风险投资,也吃过许多亏。准备创业时,王安用一个多月准备了一份详细的创业计划书,风险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看过后告诉他说:“你的想法确实很好,但是我为什么相信你能够做出来呢?你的团队很年轻,没有什么经验和资历,虽然拥有很好的技术,但是还没有产品,我不能轻易相信你。”

虽然准备工作做得早,但是并不急于求成,对于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王安时刻都保持清醒的认识,这也许就是他成功的原因。王安也认为,自己的成功是源于在业内打工的这段经历,如果对一个行业一点儿都不了解,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大部分大学生其实不适合创业,走上创业的路之前一定要考虑好,要早做准备,创业真的很艰难”。

有了好技术,还要会开发市场

高新技术园区中的创业者大部分都是搞技术出身,有自己的专利或者技术专长,但是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在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很多人会忽略市场的需求。

北京万瑞尔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敏说:“科技园为了吸引大家来创业,门槛比较低,10万元或几十万元都可以注册成一个企业,但靠这些钱根本支撑不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产品做出来,市场能马上认可的,资金的运转就不是问题;但如果不能马上被认可,就得靠风险投资公司,而风险投资公司看的不是你的技术有多先进,而是看你的产品市场前景如何。”

成功人士在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都会尽量选择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研发的时间,因为技术时刻在更新,“技术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技术超前太多不行,技术落后更不行,许多成功人士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创业者要想取得成功,除了拥有先进的技术,还要会开发市场。“有些产品做出来了,但是市场开发不出来。发明者认为是很好的产品,在市场上其实是可有可无的。”陈昌敏说。

埋头苦干的精神对创业者来说是必要的,但这不是全部,成功人士认为,创业者应该尽快完成一个从创业者到企业家角色的转变。“做技术的人总想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但创业需要抓住机遇开拓市场,创业者要在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计划。选项目的时候,要根据市场的反映,不断地修改计划,肯定会和原来设想的有差异,但情形也会越来越明朗。做创新企业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坚持。”陈昌敏这样认为。

选择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

“没有通讯的大发展,就不会有华为、中兴通讯等通讯公司的高速成长;没有当年的计算机革命,也就没有今天的联想电脑。我的观点就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才会造就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海涛表示,“快速成长的行业,或者一种变革性的行业,往往会塑造几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因此,在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我就考虑选择一个朝阳的行业、快速成长的行业。当时数字电视正符合我的要求,于是我就选择了这个行业。

郑海涛认为,对自己创业帮助最大的就是在中兴通讯工作的经历。在中兴通讯的7年,他经历了企业由不到100人发展到几万人的一个全过程,这样一个奇迹般的发展,让郑海涛感到非常兴奋,“我在中兴通讯经历的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做过研发,做过市场,又做过管理,这让我具备了三方面经验,他们的文化、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还有管理经验,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在那里工作的经验给了我很好的基础。这一点就像海归创业成功的人一样,他们大部分都在国外优秀的企业里工作过,然后归国创业才容易成功。”

“一个创业的企业必然伴随着创新,如果是简单的重复,这种创业也是没有太多的意义的。”郑海涛说,“在清华科技园中创业的企业,在技术上都是有特长的,但一个企业的创新并不是单指技术的创新,还包括管理、文化、市场开拓模式等多个方面的创新。”